By 彼得牧师

雅各在伯特利做的梦

10 雅各出了别是巴,向哈兰走去;11 到了一个地方,因为太阳落了,就在那里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块石头枕在头下,在那里躺卧睡了,12 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 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13 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14 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15 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16 雅各睡醒了,说:「耶和华真在这里,我竟不知道!」17 就惧怕,说:「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乃是 神的殿,也是天的门。」

18 雅各清早起来,把所枕的石头立作柱子,浇油在上面。19 他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20 雅各许愿说:「 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 神。22 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

导言

谈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还是真的做了一点作业。思想自己一生中的许愿经历。 在哪里许过愿?许了什么愿? 我曾经在南京许愿发财, 我曾经许愿爱情天长日久。在佛教的寺院里许过愿,在别人的墓地里许过愿。但是,这些愿都有一个共性:事以愿违,一个都没有真正如愿,让我自己感到人生的幸福! 人生多不如意, 太多的事情无法如愿以偿了! 

你许过愿吗? 你许过的最大的愿是什么?你是在什么情况下许愿的? 很多人信耶稣,也是跟许愿有关的。 正如我们今天经文中的主人公,雅各。他也在神的面前许了愿! 为什么许愿呢? 如何如愿以偿呢? 梦想成真呢?许愿和耶稣基督的信仰有什么关系吗? 能满足我们愿望的就是神吗? 找个寺庙教堂拜一下,我们就有信仰了吗? 让这段经文启示我们对信仰的思考。 

一、做个好梦

  1. 离开了别是巴

10 雅各出了别是巴,向哈兰走去;别是巴是什么地方? 是神应许给以撒的地方,也是应许要祝福以撒的后裔的地方。 但是,因为利百加和雅各用不光彩的手段欺骗了以撒和以扫,结果雅各迫不得已离开自己的父母,离开要杀自己的孪生哥哥。去哪里呢? 去自己的舅舅拉班那里。 也就是说, 他离开了神祝福的应许之地,现在要去哈兰。 哈兰曾经是亚伯拉罕停留的地方,曾经是亚伯拉罕不知所措的地方,曾经是亚伯拉罕进退两难的地方。是自己的舅舅拉班的生活的地方。 如今, 雅各要去自己的舅舅家中讨生活了。 然而, 哈兰不是神所要赐给他的土地。 

环境和方向错了, 运气也就不会太好了。 假如2022年,你到阿富汗、乌克兰和俄罗斯投资, 那么你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 雅各当初没有什么选择,在家有可能被哥哥以扫干掉, 只能跑到舅舅家活命。 但是, 今天如果你已经知道有些地方缺乏基本的人文和道德,没有基本的底线,那最好你就不要带着你的发财梦去了。到缅甸发财,到菲律宾发家,你还是停下你的脚步吧! 

  1. 梦见耶和华

雅各虽然是神所应许的孩子,神所祝福的小儿子。但是, 他自己却从来没有真正认识神。 离开父母之后, 孤身一人离开了别是巴到了伯特利才与神初次见面,并且这次见面还是在梦中与神见面。 

一个人什么时候最容易接近神,什么时候最容易认识神?不是在父母身边的时候, 不是在宾朋满座的时候, 不是在飞黄腾达的时候, 不是在夫妻和睦的时候, 不是在儿孙满堂的时候,什么时候呢? 是在你孤独的时候,在你出门在外的时候, 在你遇到危险磨难的时候, 在你痛苦无助的时候,在你失恋被抛弃的时候。 这个时候你最容易感受到神的同在,神的保守! 

我自己信主之后的第二天,早晨起来我看到路边的花草,极为亲切。为什么? 我看地上的花草三十年了,但是唯独信主之后的那一天我看到了他们,看到他们的美丽可爱,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他们是天父上帝所创造、所护理的。 神的同在在我信主之后,被我强烈感受到了。 在那之前,神没有和我同在吗? 有的。不过,我没有发现的眼光, 没有发现的知识,没有发现的智慧,我忽略了花草! 我忽略了神的同在。 

11 到了一个地方,因为太阳落了,就在那里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块石头枕在头下,在那里躺卧睡了,12 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13 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14 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15 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

雅各梦到了什么呢? 雅各在梦中见到的神是什么样子的呢? 经文中有清楚的记载。 第一, 神在梯子上,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 第二, 神是说话的神。第三,神是立约的神。第四,神是祝福的神。第五, 神是同在的神。 第六,神是成全应许的神。 

二、梦醒时分

  1. 耶和华在这里

知道了耶和华在自己睡觉的地方。18 雅各清早起来,把所枕的石头立作柱子,浇油在上面。19 他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雅各得出一个结论:自己枕着做梦的那块石头可以是宝贝石头,于是赶紧立作柱子,浇油在上面。 石柱代表见证和纪念(申二十七2;赛十九19),也被当作立约的证据(三十一52)。「浇油」代表奉献和敬拜。雅各把那个地方改名叫伯特利。 「伯特利」意思是「神的殿」。是旧约圣经中提到最多的三个城市之一,其他两个城市是是耶路撒冷和撒马利亚。

雅各的一系列动作表明一个事实:他信神了,这次是他自己亲自经历神了。 过去的耶和华神是传说中的神,是爷爷亚伯拉罕的神, 是父亲以撒的神,如今自己也梦见神了。 于是,他就开始了对耶和华神的敬拜。 如何敬拜神呢? 立石头为柱子, 浇油,改名字,接下来就是许愿了。认识了神,这次得多要求点。 从雅各的角度:雅各已经认为自己已经开始敬拜神了。其实,这种立石为柱,浇油为祭的敬拜方式,也是当时人们拜假神的方式。按照今天的说法, 雅各已经开始去教堂了,甚至开始奉献了。  

  1. 在伯特利许愿

20 雅各许愿说:「 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 神。22 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

雅各显然十分激动,梦到这一切都是自己梦寐以求的。 如何能够梦想成真呢? 聪明的雅各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许愿! 

他许了什么愿呢? 20 雅各许愿说:「 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 神。22 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

当然许愿一般包括两大部分:第一,“神若” 部分。 第二, “我就”部分。 

第一部分, “神若如此”部分。 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 

看看雅各对神的要求,或是说雅各许愿的前提条件。更准确讲是雅各和神讨价还价的条件。 第一, 神要与我同在并且保佑我。第二,神要给供应我衣食。第三, 神要给我平安。 

雅各向神要什么呢? 今世的安舒! 简单讲就是肉体的需要和内心的满足。中国文化中的福禄寿喜! 美国文化中的快乐生活。 

第二部分, 雅各的“我就”部分: 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 神。22 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

如果神你做到了上面的条款, 我就开始执行下列职责。 第一, 我就以耶和华为我的神。 第二, 我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第三, 你给我的,我会回赠你十分之一。 

雅各许愿许的好不好? 合理不合理? 聪明不聪明?智慧不智慧?雅各不是在敬拜神, 雅各在和神讨价还价。 讨价还价是在做交易,不是在敬拜! 人一开口就显出自己的愚昧。 雅各的许愿,是因为他还没有真正认识神,他还不敢相信神的爱是无条件的爱。 雅各想用自己的聪明抓住神。神需要敬拜, 我就满足你,给你敬拜; 神你需要展现自己的伟大, 我就立个柱子给你; 神你需要祭物,我就在石头上浇油给你献祭。 神你需要圣殿,我就把这个地方起个名字叫神的殿; 现在,神你总可以服务我了吗? 总该满足我的要求了吧?  

表面上雅各展现出罪人的聪明, 大胆地与神讨价还价。 实际上,他在暴露自己的无知。肉体的需要,今世的需要不过是神应许中微不足道的部分(13-15节),是神给所有罪人的一份。但是,仅仅为了今生的需要敬拜神,说明人还不知道自己的悲惨境遇。 你跌入深井,需要的不仅仅是维持自己活下去的食物,你更需要的是有人把你从井里就出来。 世人得到肉体的满足,就乐不思蜀,恰恰就是忘记了自己悲惨的处境。 

这个聪明的雅各, 这个利百加的宝贝儿子表现得如此的愚昧。 人看为聪明的,在神眼中却是愚昧的。 罪人只追求神的祝福,而不忽略祝福的神。 罪人只要肚腹饱足,就以为得到了神的祝福,却忽略神的赦免和所赐给的永生。今天教会里的多少所谓的信徒,不过是把自己的肚腹当成神,把偶像作为自己的救主,一边假敬拜,一边还洋洋得意以为自己连神都能驾驭了。 这样的假信徒,把自己骗到死才明白,作茧自缚,自作聪明的下场! 

罪人当知道唯独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献上自己的身体成为神的殿,罪人才能因信耶稣来到神的面前敬拜耶和华神, 罪人当知道唯有耶稣把自己献上当成祭物,神的愤怒才能平息,神才真正悦纳人的敬拜。 靠石头,靠油,靠名字都无济于事, 罪人唯独靠耶稣才能得救,才能进入真正的敬拜。因为主耶稣说:“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约4:23)

结论

雅各最终的结局如何呢? 骗子的命运就是总有一个骗子是为另一个骗子预备的! 拉班就是雅各的天敌。直到雅各最后完全降服在神的面前,求神的怜悯,自己才真正蒙恩得了拯救。 你是完全降服在神的面前吗? 还是你学习雅各仍然和神在讨价还价? 你是否也向神许过愿? 你许的是什么愿? 这么多年的服侍,我也认识不少向神许愿的人。他们祷告神,你若医治我,我就服侍你! 你若祝福我发财,我就奉献十分之一。 你若让我保住钱财,让我们公司度过难关,我就奉献金钱给你。 这些你若的许愿, 没有人真正兑现的。为什么? 罪人都是得了便宜就完了乖的人。罪人都是忘恩负义的人。 因此, 传道书提醒我们: 

1你到 神的殿要谨慎脚步;因为近前听,胜过愚昧人献祭*,他们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恶。2 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开口,也不可心急发言;因为 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语要寡少。3 事务多,就令人做梦;言语多,就显出愚昧。4 你向 神许愿,偿还不可迟延,因他不喜悦愚昧人,所以你许的愿应当偿还。5 你许愿不还,不如不许。6 不可任你的口使肉体犯罪,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说是错许了。为何使 神因你的声音发怒,败坏你手所做的呢?7 多梦和多言,其中多有虚幻,你只要敬畏 神。(传道书5:1-7)

无知者无畏。雅各大言不惭地来到神的面前许愿。 当神是怜悯人的神。 他赦免雅各的无知,给雅各机会来经历自己、认识自己,让雅各从今以后不再靠父母,不再靠亲戚,不再靠人,而是真正相信依靠耶和华。 「以耶和华为我的神」(21节;三十三20)。神启示自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三6)神是立约的神,信实守约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