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彼得牧师

雅各的儿女

31 耶和华见利亚失宠*,就使她生育,拉结却不生育。32 利亚怀孕生子,就给他起名叫吕便*,因而说:「耶和华看见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爱我。」33 她又怀孕生子,就说:「耶和华因为听见我失宠,所以又赐给我这个儿子」,于是给他起名叫西缅*。34 她又怀孕生子,起名叫利未*,说:「我给丈夫生了三个儿子,他必与我联合。」35 她又怀孕生子,说:「这回我要赞美耶和华」,因此给他起名叫犹大*。这才停了生育。

30 1 拉结见自己不给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姊姊,对雅各说:「你给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2 雅各向拉结生气,说:「叫你不生育的是 神,我岂能代替他作主呢?」3 拉结说:「有我的使女辟拉在这里,你可以与她同房,使她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她也得孩子*。」4 拉结就把她的使女辟拉给丈夫为妾;雅各便与她同房,5 辟拉就怀孕,给雅各生了一个儿子。6 拉结说:「 神伸了我的冤,也听了我的声音,赐我一个儿子」,因此给他起名叫但*。7 拉结的使女辟拉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8 拉结说:「我与我姊姊大大相争,并且得胜」,于是给他起名叫拿弗他利*。

9 利亚见自己停了生育,就把使女悉帕给雅各为妾。10 利亚的使女悉帕给雅各生了一个儿子。11 利亚说:「万幸!」于是给他起名叫迦得*。12 利亚的使女悉帕又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13 利亚说:「我有福啊,众女子都要称我是有福的」,于是给他起名叫亚设*。

14 割麦子的时候,吕便往田里去,寻见风茄,拿来给他母亲利亚。拉结对利亚说:「请你把你儿子的风茄给我些。」15 利亚说:「你夺了我的丈夫还算小事吗?你又要夺我儿子的风茄吗?」拉结说:「为你儿子的风茄,今夜他可以与你同寝。」16 到了晚上,雅各从田里回来,利亚出来迎接他,说:「你要与我同寝,因为我实在用我儿子的风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与她同寝。17 神应允了利亚,她就怀孕,给雅各生了第五个儿子。18 利亚说:「 神给了我价值,因为我把使女给了我丈夫」,于是给他起名叫以萨迦*。19 利亚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六个儿子。20 利亚说:「 神赐我厚赏;我丈夫必与我同住,因我给他生了六个儿子」,于是给他起名西布伦*。21 后来又生了一个女儿,给她起名叫底拿。22 神顾念拉结,应允了她,使她能生育。23 拉结怀孕生子,说:「 神除去了我的羞耻」,24 就给他起名叫约瑟*,意思说:「愿耶和华再增添我一个儿子。」  (创世记29.31-30:24)

导言

男人们把拥有更多的女人作为自己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过去的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偏妃。今天的男人们也为自己拥有小三、小四引以为傲。 同样, 女人们也为自己和什么样的男人在一起争风吃醋。 争风吃醋的女人们为了什么?为了男人吗? 好像是,但是本质上却不是! 

这段经文的故事告诉我们:利亚和拉结的生育竞赛是为了雅各! 女人活着是为了男人, 生孩子成了讨丈夫喜欢的手段。孩子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妻子讨丈夫喜欢是目的吗? 也不是, 是女人实现自我价值,拥有身份的手段。 

失丧的罪人乃是迷失的人,忘记了自己是谁。 每个迷茫的人都靠其他人的认可找到自己!  然而, 人找到知己都不是知己,爱情和婚姻不过是一幕幕的悲剧。

31 耶和华见利亚失宠*,就使她生育,拉结却不生育。

31节, 奠定了接下来的故事旋律。 一个丈夫两个妻子, 一个失宠的女人和一个被宠爱的女人; 一个能生育的女人和一个不生育的女人,更准确讲一个神让她生育的女儿,一个神没有让她怀孕的女人。 为什么呢? 31节,经文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神恩待一个失宠的女人,利亚。 

也许你会认为,这不公平。如果你这样认为, 那么拉结比利亚漂亮,你认为公平吗? 神是赐人恩典的神,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我们无法把自己放在神的位置来论断神。恩典的神有更美善的旨意,并且他的作为人难以测度。 

13 谁曾测度耶和华的心*,或作他的谋士指教他呢?14 他与谁商议,谁教导他,谁将公平的路指示他,又将知识教训他,将通达的道指教他呢?(赛40:13-14)

一、 失宠的女人

  1. 连生四子

 32 利亚怀孕生子,就给他起名叫吕便*,因而说:「耶和华看见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爱我。」

33 她又怀孕生子,就说:「耶和华因为听见我失宠,所以又赐给我这个儿子」,于是给他起名叫西缅*。34 她又怀孕生子,起名叫利未*,说:「我给丈夫生了三个儿子,他必与我联合。」35 她又怀孕生子,说:「这回我要赞美耶和华」,因此给他起名叫犹大*。这才停了生育。

利亚生的第一个儿子是吕便。谁给这个孩子起的名字? 利亚。为什么?因为这个孩子的名字乃是利亚的心声。接下来,利亚有生了两个。生这两个的时候, 利亚仍然指望雅各会改变对自己的态度。 结果呢?显然没有得到正面的回应。 到生第四个儿子的时候, 利亚单单地赞美神! 他已经不再用生儿子来改变雅各了。 

  1. 再得两子

9 利亚见自己停了生育,就把使女悉帕给雅各为妾。10 利亚的使女悉帕给雅各生了一个儿子。11 利亚说:「万幸!」于是给他起名叫迦得*。12 利亚的使女悉帕又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13 利亚说:「我有福啊,众女子都要称我是有福的」,于是给他起名叫亚设*。

第9节, 利亚自己停了生育。 也学自己的妹妹拉结让自己的使女给雅各生孩子。 开始是姊妹两个人比生育,现在发展成为姊妹两个人的使女比生孩子。看看利亚给使女生的孩子起的名字: 第一个叫迦得,第二叫亚设。这名字也真能气死拉结的, “万幸” 加上“我有福” 。足以让拉结更生嫉妒。  

  1. 再生两子

14 割麦子的时候,吕便往田里去,寻见风茄,拿来给他母亲利亚。拉结对利亚说:「请你把你儿子的风茄给我些。」15 利亚说:「你夺了我的丈夫还算小事吗?你又要夺我儿子的风茄吗?」拉结说:「为你儿子的风茄,今夜他可以与你同寝。」16 到了晚上,雅各从田里回来,利亚出来迎接他,说:「你要与我同寝,因为我实在用我儿子的风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与她同寝。

17 神应允了利亚,她就怀孕,给雅各生了第五个儿子。18 利亚说:「 神给了我价值,因为我把使女给了我丈夫」,于是给他起名叫以萨迦*。19 利亚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六个儿子。20 利亚说:「 神赐我厚赏;我丈夫必与我同住,因我给他生了六个儿子」,于是给他起名西布伦*。

利亚用风茄为自己换来了新的机会,与雅各同房的机会,生更多孩子的机会。 神果真又祝福她让她生了另外两个儿子:以萨迦和希布伦。利亚对自己再生两子有一个自我解释。一个是因为自己把使女给了自己的丈夫, 一个是自己生了六个儿子,丈夫必与自己的同住。 现在的利亚,已经是一个非常满足,自信, 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自己的祝福的女人。 现在的利亚知道自己的身份,价值, 祝福都是单单来自于神!  

  1. 又生一女

21 后来又生了一个女儿,给她起名叫底拿。

神赐福给利亚, 利亚的生育能力极强。 生男又生女。 当然这里她说生的女儿底拿是接下来发生事件的一个重要起因。 也是让雅各操心的人。 儿女多了是好事, 儿女多了忧愁也多。

  1. 利亚的觉悟

 从一无所有的一个人,一个先天不足的人, 如今的利亚已经成了九孩子的母亲。 从生第一个儿子起,利亚的专注点一直就是自己的丈夫将会如何改变对自己的态度。 生了吕便,她认为有了儿子后, 雅各会爱自己。 她的逻辑是这样的: 我给你生了儿子, 现在你就会爱我了。 什么能够换取丈夫对自己的爱呢? 我给他生的儿子。 生了西缅, 她更加坚定了自己起初的想法。 现在,雅各会加倍爱我,因为我又给他生了一个儿子。 生了第三个儿子利未, 他更加确认自己可以搞定雅各。现在,我生了三个,雅各必与我联合。利亚每一次的生儿子,每一次儿子的出生都给她带来极大的盼望:我的丈夫会越来越爱我,我的丈夫会越来越离不开我。然而,现实却是非常残酷, 生了第一个儿子, 她所期待的雅各的爱并没有到来。 生了第二儿子, 她所期待的雅各的爱也没有到来。生了第三个儿子, 雅各仍然没有和她联合。 盼望归盼望,现实仍然是如此残酷。 直到她怀上了第四个孩子, 她终于把注意力转向了赐给她孩子的耶和华神! 到她生了第五个和第六个孩子, 利亚已经找到自己的价值和祝福。 中国有句俗话:“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每一个人都愿意为知己的人,悦己的人付出代价。 利亚为了得到雅各的爱, 付出了一个女人所能做的一切,生儿子给他, 渴望得到他的爱。为了得到丈夫的爱, 她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然而,付出一切之后,仍然得不到丈夫的爱,又能如何呢? 

一个女人活在世界上,若是没有人欣赏,没有人爱她,那么她会如何呢? 台湾著名作家三毛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 一个理由去坚持。心若是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这个世界不知道有多少有家,却仍然在流浪的人。 曾经说出如此经典话语的作家三毛,在自己所爱的人荷西离开世界之后, 选择了自杀。 没有人爱, 没有人欣赏,对于一个寻求爱,寻求被认可,被欣赏的人就是死亡。 

作为女人, 利亚尽了全力,企图得到雅各的爱,虽然没有得到,虽然已经绝望。但是,她没有选择自杀,没有选择绝望,她看到了神的恩典。 她选择了赞美,赞美赐给自己生命,赐给自己孩子的耶和华! 在对雅各的绝望中, 利亚找到信仰。 信仰诞生在绝望的坟墓中! 你若是对人,对世界还有一丝的指望, 你都无法真正经历重生的信仰!  

当世界的所有你渴望得到的爱的人拒绝给你爱的时候, 也你如何面对呢? 

二、 受宠的女人

与自己的姐姐利亚截然不同的是, 拉结天生美丽,深得丈夫雅各的喜爱。美中不足的是她却无法为雅各怀孕生子。见到自己的姐姐利亚不断地生养儿女,她对利亚充满了嫉妒。 罪人的特点就是在无法承认和无法改变自己的无能的时候, 嫉妒攻击比自己有能力的人。 今天的哈马斯攻击以色列就是一个实例。 奴役自己百姓的哈马斯头目们,把无知群众的痛苦责任推给以色列。 这和某国只要自己把经济搞砸了,自己的政府把百姓的剥削的痛苦了, 就立刻甩锅给国外势力一样。 奴隶主们总是把自己装扮成救赎主,而奴隶们总是缺乏冷静的思考,却有足够的激情去当炮灰,找到自己的存在感。 该隐的后代攻击和杀害是他们的天生的本能, 他们无师自通。  

  1. 拉结的嫉妒和埋怨

30 1 拉结见自己不给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姊姊,对雅各说:「你给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2 雅各向拉结生气,说:「叫你不生育的是 神,我岂能代替他作主呢?」

1)嫉妒 

拉结自己不能给丈夫生孩子,就嫉妒能生孩的姐姐利亚。拉结知道,自己姐姐也是给自己丈夫生孩子。如果是为了丈夫, 拉结应当高兴才对。 如果是为了家族的香火,拉结当感谢利亚才对。但是,拉结却嫉妒利亚。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拉结是一个多么自私嫉妒之人。 她想生孩子的愿望的本身,也不是为了丈夫,而是为了自己。 荷兰哲学家斯宾莎说过:“嫉妒是一种恨。这种恨使人对他人的幸福感到痛苦,对他人的灾祸感到快乐”。  拉结是恨自己姐姐,恨利亚拥有孩子的幸福感。

一个嫉妒的人是一个无能的人,一个软弱的人。这种人无法面对自己的无能和软弱, 因此嫉恨他人的能力和成就。 我们文化中的羡慕嫉妒恨,其实是一种自卑和软弱的表现 。比别人比不上,索性我就诋毁他,诅咒他,这样自己心里就会很舒服,所以王小波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一个嫉妒的人是一个没有真正爱的人。“爱是不嫉妒”(林13:4)一个嫉妒的人骨子里羡慕他人的恩典, 实际上也是对神的不满。 嫉妒不是神的性情,乃是私欲的发作。 “嫉妒是骨中的朽烂。” (箴14:30) 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雅3:16)

当拉结心生嫉妒的时候, 利亚和雅各的日子也就不好过了。这个家也就开始了纷争。 

2)埋怨

嫉妒姐姐的同时, 拉结也埋怨自己的丈夫,雅各。   她对雅各说:「你给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

自己生不出来, 怨谁呢? 怨丈夫不给!这也常常是不讲理之人的逻辑。 雅各已经为拉结打了14年工了。 如此爱拉结,如果他有能力给孩子也许早就给了。 显然, 拉结是在无理发怨言。 然而,对于一个充满嫉妒的女人,向爱自己的丈夫发怨言也许是她唯一的选择。 人都是在爱自己的人面前敢于为所欲为的。

“没有孩子,我就死!”  没有孩子, 拉结已经找不到自己的人生的身份和价值了。我们在自己的生命中都可以造一个这样的句子:“没有(谁/什么),我就死。” 你所填写的那个(什么/谁)如果不是神, 那么就是你的偶像,你所真正敬拜的对象。  

表面上看,拉结在埋怨丈夫,实际上任何埋怨人都是在埋怨神。 拉结内心的呐喊是:“神啊,为什么你不给我孩子?!!! 我要孩子。 ”  但是, 对神的肤浅认识让她无法把自己的心声告诉神。 一个埋怨神的人是无法真正来到神的面前祷告祈求的。 唯独谦卑的人,才会来到神的面前。 拉结无法谦卑下来, 因为她还想用自己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雅各显然对拉结的无理感到气愤。 并且说了一句大实话: 「叫你不生育的是 神,我岂能代替他作主呢?」

聪明狡猾的雅各,能够生出各样诡计的雅各终于到了无计可施的地步。 我岂能代替神作主呢?是的,在拉结生育的事上这是实话。但是,过去的雅各在其他事情上可不是如此。他代替了神作主用红豆汤换了长子的名份, 假扮以扫夺了长子的祝福。他都替神作主了! 但是,让自己的女人生孩子,他却无能为力了。 人总是有黔驴技穷的时候,无论你多么诡诈,你总有一天发现,你自己无计可施。 

  1. 得胜的手段

3 拉结说:「有我的使女辟拉在这里,你可以与她同房,使她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她也得孩子*。」4 拉结就把她的使女辟拉给丈夫为妾;雅各便与她同房,5 辟拉就怀孕,给雅各生了一个儿子。6 拉结说:「 神伸了我的冤,也听了我的声音,赐我一个儿子」,因此给他起名叫但*。7 拉结的使女辟拉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8 拉结说:「我与我姊姊大大相争,并且得胜」,于是给他起名叫拿弗他利*。

多么熟悉的场景。 还记得撒莱如何对丈夫亚伯拉罕说的话吗? 如今的拉结再次重复撒莱的历史。 撒莱的使女夏甲给亚伯拉罕生了以实玛利,如今拉结的使女辟拉给雅各生了两个儿子。 拉结从此为自己伸冤,并且得胜。 她真的得胜了吗? 她的姐姐生了四个, 她借助使女为自己生了两个,她是如何得胜的呢? 其实,胜利不胜利不在于事实,而在于自己的感受。 一个能够自我安慰的人, 即使是生在北朝鲜还是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正如今天的粉红一样, 失业躺平了,还是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一。 总共有十个国家的来亚运会,还是自嗨万国来朝。 

不肯谦卑来到神面前的人总是能找到自我安慰的办法。 国家如此,世人的文化也是如此。 鲁迅笔下的阿Q精神就是如此。 无论何时何事,他都能找到自我安慰。 

14 割麦子的时候,吕便往田里去,寻见风茄,拿来给他母亲利亚。拉结对利亚说:「请你把你儿子的风茄给我些。」15 利亚说:「你夺了我的丈夫还算小事吗?你又要夺我儿子的风茄吗?」拉结说:「为你儿子的风茄,今夜他可以与你同寝。」

这段关于风茄的记述是一个小插曲。再次向我们展示了两个姊妹自己的紧张关系和他们之间的交易。 「风茄」是一种植物的根部,被人认为有助于受孕。这也是拉结渴望得到风茄的原因。拉结得到风茄的手段也非常不寻常。 她以雅各的过夜权作为交易。 显然, 雅各和谁睡觉是是爱妻拉结决定的。 作为丈夫的雅各想和谁上床都不是自己能决定的, 决定权乃是掌握在自己所爱的妻子拉结手中。一个狡诈待人的雅各,在自己的妻子面前显然失去了自己的风采,成了一个被奴役的对象。 无奈的事实是爱一个人,你就甘愿或是不甘愿地成了她的俘虏。 

拉结换取风茄表明一个事实: 拉结还是想通过其他手段获得生育能力。反讽的是拉结得到了风茄,结果却毫无功效。利亚放弃了风茄,反而得了儿子(17节)。  赐给儿女的是神,不是风茄。拉结如此的执拗,迟迟不肯全然相信神。 

  1. 生了还要

22 神顾念拉结,应允了她,使她能生育。23 拉结怀孕生子,说:「 神除去了我的羞耻」,24 就给他起名叫约瑟*,意思说:「愿耶和华再增添我一个儿子。」

这几节经文描述了拉结是如何生约瑟的。也再次让我们看见拉结的人生梦想是什么? 有了一个,我还要一个儿子。 儿子, 是我人生的最大的梦想。 拉结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天生美丽, 天生可爱, 又有人爱的美人。 然而, 她满足了吗? 没有! 有了一个爱自己的丈夫,她的人生仍然没有幸福,她要生儿子。 经历了没有儿子的痛苦, 神赐给她一个儿子。 她仍然没有感受到神的恩典, 仍然没有悔改来到神的面前。 她的下一个梦想是再给我一个儿子。 结果呢? 神真的就给了她一个儿子, 她也因为得了这个儿子难产而死。

 16 他们从伯特利起行,离以法他还有一段路程,拉结临产甚是艰难。17 正在艰难的时候,收生婆对她说:「不要怕,你又要得一个儿子了。」18 她将近于死,灵魂要走的时候,就给她儿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亲却给他起名叫便雅悯。19 拉结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恒。20 雅各在她的坟上立了一统碑,就是拉结的墓碑,到今日还在。(创35:16-20)

你生命中遇到过多少这种人? 他们得了神的祝福, 有了美貌还不够,他们要富有。 有了钱财还不够,他们要爱自己的丈夫。 有了爱自己的丈夫还是无法满足, 他们要儿女。 有了儿女还不够,他们要儿女更有本事。 这些人的信仰就是不断索求的信仰,他们从无神论转向有神, 他们从佛教转向基督教, 他们的本质都没有改变。 他们从不数算恩典, 只求得到,他们有无穷的愿望,需要满足。他们的信仰是锦上添花的信仰, 他们要的是更多,更好,更美,更大! 结果呢, 他们在追求自我满足的人生中被欲望吞噬,走向死亡!  用保罗的话,他们的神就是他们的肚腹! 他们的祷告就是无穷多的“我要”。 神不过是他们利用的工具,他们没有敬拜,只有获取。  

三、   受宠的男人

雅各,有两个爱自己的女人,有两个女人为自己生孩子,11个儿子, 一个女儿,总共12孩子父亲, 他应当是世界最幸福的男人吧? 应当是, 因为此刻的雅各已经是实现起初所有理想的雅各。 还记得当初雅各来到舅舅拉班时候的样子吗? 他是一个无家可归,走投无路,贫困潦倒的人。 当初他对拉结一见钟情, 经过七年的等待之后, 他终于得到了爱情和家庭,并且还得了一个爱他,渴望被他承认的妻子,利亚。 按照今天的说法, 雅各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雅各有了自己的家室, 雅各儿女众多。 人生的幸福感应当有了,作为男人他应当满足了。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正如雅各的每个孩子几乎都有一个属灵的名字,但这些属灵名字的背后却记录着这个家庭的痛苦。表面上,几乎每个名字都提到神,但实际的动机却是要在人前得好处。雅各在外面牧羊时「白日受尽干热,黑夜受尽寒霜,不得合眼睡着」(三十一40),回到家里则面对你争我夺,一点安息都没有。巴旦·亚兰的生活对雅各是一个完全的拆毁,里里外外都是折磨,整个家庭都满了痛苦。

追求女人的雅各,并没有因为得到自己心爱的女人而得到自己期待的幸福。雅各的经历也是天下所有男人的婚姻经历。当没有进入婚姻的时候, 每一个恋爱的男人都以为娶了自己心爱的女人,自己的人生就圆满了。但是, 进入婚姻后, 围城效应也开始发作。 男人的痛苦也就开始了。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进入婚姻的女人身上。拉结和利亚也为自己所爱的男人经历同样的痛苦! 他们幸福地进入了婚姻, 也开始了自己的不幸的生活。

现在需要我们认真地问一个问题: 利亚和拉结真的爱雅各吗? 他们真的是为了雅各生儿子吗? 女人所作的一切真的是为了男人吗? 是的!他们是为了雅各生孩子, 他们的使女是为他们生孩子, 他们生的孩子是雅各的, 他们的使女生的孩子也是雅各的。 不是!  他们不是在为雅各生孩子。 他们在为自己生孩子,他们想通过孩子找到自己的身份,自己的价值,自己的幸福,自己的人生。但可惜的是他们无法通过孩子找到自己自己想得到的一切,他们无法在男人身上找到自己 的身份,价值和幸福。 因为男人自己还不知道自己的身份、价值和幸福是什么? 他们也在寻找自己,他们也是人生路上的迷路人。

亚当和夏娃失去不仅仅是伊甸园,更可怕的是他们失去了自己。没有了神,人的内心的空洞是任何人,任何的一切都无法填满的。 每一个人都需要真爱,每一个人都渴望被承认,被欣赏,但是,在人当中寻找神,用人所能给的代替神所能给的,任何把人当成神的盼望最终都是绝望! 女人真正所需要的是神, 不是和自己一样迷失的男人。男人需要的是神,不是和自己一样软弱的女人。 唯独看清楚这一点,才能找到盼望。

四、无声的神

整个记述中我们看到了失宠却多子的利亚, 受宠却嫉妒的拉结,多妻多子痛苦的雅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痛苦, 每个人也都得到了他们不配的恩典祝福。 每个人都有在讲述自己的酸甜苦辣。这样一个家庭能够承载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吗? 他们配得神的祝福吗? 他们能够成为众人的祝福吗? 显然, 靠他们是没有盼望的。 

但是, 我们不要忘记与他们同在的还有神, 神默默无闻地聆听,神默默无闻地在看,神默默地在背后祝福和引导着这个家! 这是神的国度,这是神的世界, 神是无所不在,无所不知的神。 一切藐视神的同在的人,都是在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生活。 神是怜悯恩待人的神, 在人迷茫的时候,他赐恩给痛苦的男人雅各, 给失望的女人利亚, 给失望的女人拉结,引导他们认识自己!神是信实守约的神,他祝福这个不配的家庭, 赐给他们十二个儿子成为以色列未来的族长。 让亚伯拉罕的一家成为一族, 让以色列这一族成为一国。人无法成就的神自己成就!  女人和男人指望的人类的孩子们不是他们的救赎, 真正能够救赎人类的是神自己的独生爱子耶稣!  

 结论

唯独赐给他们孩子的神,唯独赐给他们生命的神,唯独赐给他们男人的神能赋予女人的真正的身份, 价值和祝福!在地上,无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 失宠的女人, 得宠的女人, 结婚的女人, 还是离婚的女人, 有孩子的女人, 没有孩子的女人, 你的孩子无法给你身份,你的男人无法给你价值, 你的身份和价值都来自神! 

男人和女人如何得到自己的真正的身份和价值呢? 相信神所预备的救赎, 耶稣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