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彼得牧师

雅各到了拉班的家

29 1 雅各起行,到了东方人之地,2 看见田间有一口井,有三群羊卧在井旁;因为人饮羊群都是用那井里的水。井口上的石头是大的。3 常有羊群在那里聚集,牧人把石头转离井口饮羊,随后又把石头放在井口的原处。

4 雅各对牧人说:「弟兄们,你们是哪里来的?」他们说:「我们是哈兰来的。」5 他问他们说:「拿鹤的孙子拉班,你们认识吗?」他们说:「我们认识。」6 雅各说:「他平安吗?」他们说:「平安。看哪,他女儿拉结领着羊来了。」7 雅各说:「日头还高,不是羊群聚集的时候,你们不如饮羊,再去放一放。」8 他们说:「我们不能,必等羊群聚齐,人把石头转离井口才可饮羊。」

9 雅各正和他们说话的时候,拉结领着她父亲的羊来了,因为那些羊是她牧放的。10 雅各看见母舅拉班的女儿拉结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头转离井口,饮他母舅拉班的羊群。11 雅各与拉结亲嘴,就放声而哭。12 雅各告诉拉结,自己是她父亲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儿子,拉结就跑去告诉她父亲。

13 拉班听见外甥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着他,与他亲嘴,领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将一切的情由告诉拉班。14 拉班对他说:「你实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个月。

雅各为拉结和利亚服事拉班

15 拉班对雅各说:「你虽是我的骨肉*,岂可白白地服事我?请告诉我,你要什么为工价?」16 拉班有两个女儿,大的名叫利亚,小的名叫拉结。17 利亚的眼睛没有神气,拉结却生得美貌俊秀。18 雅各爱拉结,就说:「我愿为你小女儿拉结服事你七年。」19 拉班说:「我把她给你,胜似给别人,你与我同住吧!」20 雅各就为拉结服事了七年;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

21 雅各对拉班说:「日期已经满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给我,我好与她同房。」22 拉班就摆设筵席,请齐了那地方的众人。23 到晚上,拉班将女儿利亚送来给雅各,雅各就与她同房。24 拉班又将婢女悉帕给女儿利亚作使女。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亚,就对拉班说:「你向我做的是什么事呢?我服事你,不是为拉结吗?你为什么欺哄我呢?」26 拉班说:「大女儿还没有给人,先把小女儿给人,在我们这地方没有这规矩。27 你为这个满了七日,我就把那个也给你,你再为她服事我七年。」28 雅各就如此行。满了利亚的七日,拉班便将女儿拉结给雅各为妻。29 拉班又将婢女辟拉给女儿拉结作使女。30 雅各也与拉结同房,并且爱拉结胜似爱利亚,于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创29:1-30)

导言

为了女人、 男人肯做什么? 决斗! 决斗之前的一年中,普希金已经与丹特斯发生了三次争吵, 这一切都是因为诗人的美丽妻子。最终, 普希金在决斗中腹部被击中,两天后丧命。 

为了女人,男人肯做什么? 倾国! 中国历史上, 皇上为女人误国! 据《史记》记载,褒姒(bāo sì)不爱笑,周幽王想出各种办法让她笑,但褒姒始终不笑。周幽王设置烽火台和大鼓,有敌人来到就点燃烽火召集援兵。有一次,周幽王点燃烽火,诸侯都率兵赶来。诸侯到后却发现没有敌人,褒姒看到诸侯惊慌失措的样子,果然哈哈大笑。周幽王非常高兴,因此多次点燃烽火。后来诸侯们不再相信,渐渐不肯应召而来。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年),申国联合缯国、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周幽王点燃烽火召集诸侯援救,诸侯却没有前来援救。犬戎最终在骊山之下杀死周幽王,俘虏褒姒,西周灭亡。

今天经文的主人公雅各,也是一位性情中人。他爱上了自己的表妹拉结,并且开始为了爱情而努力。但是, 世界不是他想象的世界,亲情不是他期待的亲情,爱情也有太多出乎意料的事情。在一切中,神在哪里?神的旨意神什么? 为了女人而活,男人错了吗? 

一、女人,男人的安慰

  1. 到了异乡

29 1 雅各起行,到了东方人之地,2 看见田间有一口井,有三群羊卧在井旁;因为人饮羊群都是用那井里的水。井口上的石头是大的。3 常有羊群在那里聚集,牧人把石头转离井口饮羊,随后又把石头放在井口的原处。

雅各终于到达了逃亡的目的地:东方之地。 旧约圣经中描写的东方,就是指伊甸园的东方,就是指选民居住之外的地方,也是外邦人生活的地方。井边,当时人们聚集的地方,相当于我们的“welcome center”。旧约时代, 人们在井边聚集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那个时代,人吃井里的水,牲畜也饮用井水。 因此, 放牧的人常常把牲畜赶到井边饮水。 

“转离”一词原文是复数,表明「井口上的石头是大的」,需要在牧人聚齐的时候,几个人合力才能滚开。一方面是保护井水不受污染,另一方面也避免后来的人得不到水。

  1. 巧遇拉结

4 雅各对牧人说:「弟兄们,你们是哪里来的?」他们说:「我们是哈兰来的。」5 他问他们说:「拿鹤的孙子拉班,你们认识吗?」他们说:「我们认识。」6 雅各说:「他平安吗?」他们说:「平安。看哪,他女儿拉结领着羊来了。」

雅各在井边与牧人们对话。 他不但从井边的牧人们口中雅各打听到了自己的舅舅拉班, 更大的巧合是自己的表妹拉结, 自己舅舅的女人正领着羊来到井边。这让雅各兴奋不已。 太巧了! 当事情发生的太巧的时候, 我们需要回忆一下在伯特利的时候, 神对雅各的应许: 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创28:15)

神是同在的神, 他在引领雅各,也在护理安排一切的事。神就是安排在这样的时间,这样的地点让雅各与牧人相遇,让雅各与拉结相遇。没有人觉得自己是被安排的, 没有人觉得自己的意志是被操纵的。 神不是强制人意志的神,但神是预备引导的神。   

7 雅各说:「日头还高,不是羊群聚集的时候,你们不如饮羊,再去放一放。」8 他们说:「我们不能,必等羊群聚齐,人把石头转离井口才可饮羊。」

  1. 你是我的安慰

9 雅各正和他们说话的时候,拉结领着她父亲的羊来了,因为那些羊是她牧放的。10 雅各看见母舅拉班的女儿拉结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头转离井口,饮他母舅拉班的羊群。11 雅各与拉结亲嘴,就放声而哭。

一个男人孤独的时候, 他最需要女人的安慰。长途跋涉,被迫离家的宅男雅各,显然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挑战:孤独。 我们知道雅各是妈宝。母亲利百加最爱的孩子, 显然他不知道什么是孤独,什么寂寞,什么是路途的劳累,什么是没有女人在身边的日子。现在,这一切他都经历到了。 这个时候 ,又一个女人出现在自己面前的时候, 他找到了安慰,找到了感情挥发的对象。 初次与拉结的见面, 雅各激动万分。 不但亲嘴问安,而且大声哭泣。 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安慰!于是, 雅各立刻向拉结倾诉。12 雅各告诉拉结,自己是她父亲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儿子。 

  1. 骨肉至亲

拉结听完后,就立刻跑去告诉她父亲。13 拉班听见外甥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着他,与他亲嘴,领他到自己的家。

这里有两个“跑”。一个是拉结跑去家,告诉自己的父亲拉班自己在井边遇到了表哥雅各。 另一个是拉班听到了自己的外甥来了, 就跑去迎接自己的外甥。 两个人相见的情景让我们看到了《浪子故事》里面的奔跑的父亲。就跑去迎接,抱着他,与他亲嘴,领他到自己的家。只是没有把袍子披上,把戒指戴上,也没有杀非牛犊给雅各。 虽然没有这些巨大的花费,但是热情是十足的。 这段描写让我们看到一个极其有亲情的舅舅,利百加的亲哥哥, 雅各的舅舅,骨肉之亲拉班! 

二、女人,男人的奋斗  

  1. 骨肉之亲,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雅各将一切的情由告诉拉班。

受到自己舅舅如此热情的迎接,雅各也找到了自己的安慰。于是, 倾心讲出自己来到舅舅这里的原因。 我们不知道雅各是如何讲的,但是似乎拉班并不是特别在意。因为经文中没有记载拉班对雅各的讲述有任何的回应。 雅各讲述自己的“遭遇”之后, 拉班关心的只有一件事:来了一个长期吃白饭的人。 果然好景不长, 一个月后热情的舅舅就不那么热情了! 

14 拉班对他说:「你实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个月。 15 拉班对雅各说:「你虽是我的骨肉*,岂可白白地服事我?请告诉我,你要什么为工价?」

拉班对雅各说: “你实在是我的骨肉”。 到了15节, 他又说“你虽是我的骨肉”。 足以让人毛骨悚然。 雅各为人诡诈,雅各也是以扫的亲骨肉。 现在, 他所遇见了自己的舅舅拉班也是更胜一筹的老奸巨猾的骗子。 骨肉找到了他们共同的DNA了。他们也算是棋逢对手的「骨肉」。拉班说「岂可白白地服事我」,这话其实是委婉暗示雅各不应该白吃饭。 拉班不想养一个吃白饭的「骨肉」。 精明的拉班关注的是财富的增长,不是亲属关系。 

如今的雅各避难逃到自己的舅舅的家里。但是,不过是出了​​​​​​刚出虎穴,又入狼群。 虽然离开的是要杀死自己的哥哥以扫,现在落入了自己的舅舅手中。当然舅舅还是姜老的辣。作为舅舅,拉班不会表现的那么残暴,但是能利用的不利用那不就亏了吗!

亲戚,我们中国人出了自己的父母认为最可靠的人。 他们真的可靠吗? 如果你很幸运,也许你经历的是可靠的,也许你只是短期呆在了自己的亲戚家。我自己的经历是非常负面的。 亲戚们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小孩子是看得很清楚的。 总之, 明白圣经的人都应当知道:人是不可靠的。自己的孪生兄弟都不可靠,还有什么可靠的兄弟吗? 自己的父母都不可靠,还有什么可靠的舅舅叔叔吗? 

这个世界没有来自于人的无缘无故的爱! 没有! 有用的时候,你是亲戚。 没有利用价值的时候, 人就都六亲不认了。 当然, 一个年轻又有力量的小伙子对拉班来讲是非常有利用价值的。 同时作为父亲,他当然看得出雅各喜爱自己的女儿拉结。当然,他也知道自己的外甥在自己的家白吃白住总不是个办法吧! 于是, 拉班就想出一个好主意:给工钱!  15 拉班对雅各说:「你虽是我的骨肉*,岂可白白地服事我?请告诉我,你要什么为工价?」

拉班是神用来管教、训练雅各的最佳人选。 神也常常使用我们身边的拉班来对付我们。 我们生命中的“拉班们” 利用我们, 玩弄我们, 欺负我们,拆毁我们。但是,神的目的却是使用他们建立我们。

雅各在「伯特利」遇见神(28:16-17),雅各在「巴旦·亚兰」去遇见自己的「骨肉」。 谁能帮助你更加认识你自己呢? 神!除了神之外,神也用和我们一样的人,我们生命中的“拉班们”来帮助我们自我认识。 拉班是雅各的镜子, 显明雅各的本相。 我们生命中的“拉班们” 是我们的镜子,也照出我们的本相:诡诈,贪婪,骄傲,邪恶。 神用诡诈的人来对付我们的诡诈,神贪心的人来对付我们的贪心,神骄傲的人来对付我们的骄傲。这一切都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知道我们自己是谁!一个十足的罪人! 中国有句俗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教会帮助怜悯那些“可怜之人”的时候, 不要忘记提醒他们自己也是“可恨之罪人”。 

  1. 赚个女人: 我喜欢漂亮的表妹

16和17节, 16 拉班有两个女儿,大的名叫利亚,小的名叫拉结。17 利亚的眼睛没有神气,拉结却生得美貌俊秀。

拉班的一双女儿也是对比满强烈的。 一个不漂亮, 也许更直白一点讲就是长的不好看,或是有些生理残疾。 另一个则是美若天仙! 当然,雅各爱这个长得漂亮的,没有残疾的美女。当然了,爱情从来就不是免费的,真正的爱情都是很昂贵的!  不过, 男人总是愿意为自己所爱的女人付出代价的。 

18 雅各爱拉结,就说:「我愿为你小女儿拉结服事你七年。」

七年的服侍, 这个是一笔不小的彩礼。 主前1930年左右的苏美尔伊施嫩纳法典(Laws of Eshnunna)第11条指出,雇工每月的工资是1舍客勒银子加口粮,七年的工资大约是84舍客勒银子,而根据努斯文献(Nuzi Texts),当时的聘礼是30-40舍客勒。雅各因为「深爱拉结」(18、20、30节),所以提出了双倍的聘礼,志在必得。

19节, 「拉班说:『我把她给你,胜似给别人,你与我同住吧!』」

拉班占了大便宜,当然高兴坏了。 拉班也顺水推舟地利用了雅各的迫切心情,正如雅各当初利用以扫迫不及待的心情一样(创25:32)。

雅各如今所受到拉班的待遇和他对待以扫的情形是一样的。 你不是急着要拉结吗? “好的。 先给我打七年的工吧! ” 当初雅各是如何对待以扫的? “你不是饿了,想要喝红豆汤吗?把你的长子的名份给我吧!”  当然, 以扫想要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红豆汤! 如今, 雅各的目标也是非常明确的拉结。 只要你想要,那么拥有的人就可以操纵你! 

在这个世界上, 你想要什么? 女人,女孩子, 你想要什么? 高档化妆品? 没问题! iPhone15? 没问题! 汽车? 没问题! 房子? 更没有问题! 只要你有要的东西, 你就会被俘虏! 用钱能够买到的东西,都是不太值钱的东西! 

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男人和女人之间的三种爱的模式: 第一, 男人爱女人的模式:为了你,我甘愿付出我的所有。 其实, 本质就是虽然我付出我的一切给你,但是,从今后我就拥有了你。 男人爱女人,本质就是得到你! 

第二, 作为父亲的男人爱女儿的模式: 都是为你好, 就是把你卖出一个好价钱!

第三, 两个男人爱同一个女人的模式, 也可称为交易模式。 一个女人同时是一个男人的女儿,也是另一个男人的未来妻子,却成了两个男人的交易品。 美好的婚姻是 一个男人愿买,另一个男人一个愿意卖! 

一桩美好的婚姻之后, 作为女儿的你别忘了问问你的父母, 他们把你作价多少嫁出去的。 是亏本了?还是赚钱了 ? 

  1. 女人,男人的血汗

20 雅各就为拉结服事了七年;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

好的爱情, 就是男人甘心付出。我们相信爱情!世人仍然相信爱情,为了自己的所爱的人,我们甘心奉献自己的所有, 甘心努力,甘心奋斗,甘心付出! 雅各为了拉结,甘心情愿地服侍拉班七年。 没有爱情,人们度日如年。为了爱情, 光阴似箭! 对于雅各,为了得到拉结而工作,七年就如几天。 

三、女人, 男人的痛苦

  1. 七年到了

雅各是数着日子工作的。 每一天都离自己和拉结入洞房的日子更近了。 终于,等到七年满了。于是,未来的姑爷想要洞房花烛了。 于是, 就对自己的舅舅,也是自己的准岳父说,该让你成为我的正式岳父了。

21 雅各对拉班说:「日期已经满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给我,我好与她同房。」

雅各也是一个目的性极强的人。你看他的表达多么直接: “给我我的妻子,我好与她同房。” 这是一种要求, 我付出代价了,我付钱了。现在,我来提货了。 

  1. 偷梁换柱,作为父亲的男人的痛苦  

22 拉班就摆设筵席,请齐了那地方的众人。23 到晚上,拉班将女儿利亚送来给雅各,雅各就与她同房。

一切都是设计好的。 22节, 爱占便宜的拉班自己出钱主动摆设宴席,并且请齐了本地人。多么好的岳父!多么好的舅舅! 雅各,你的父母不在你的身边,我就当双方的父母了。 所有的这些婚礼的酒席我都安排了。 拉班俨然是一个好的长辈! 真的吗? 显然不是! 

条件太好,喜从天降的时候, 你都要小心了! 女子,刚刚谈恋爱,男朋友就送了一套房子给她。 替人背债!

现代商业有一个原则: 为了让客户满意,商家常常是买一送一!虽然送的不是最后的,但是商家的善意却是无可厚非的。 24 拉班又将婢女悉帕给女儿利亚作使女。

雅各, 我包你满意!这是拉班所计划,所努力的。 雅各有雅各的难过,但是拉班也有拉班自己的痛苦。 这一切都有一个原因: 作为利亚的父亲拉班, 他有自己的痛苦。生了一个这样的女儿, 作父亲的当然痛苦。怎么结局自己的痛苦呢? 就是把自己的痛苦转嫁给另一个男人! 这也许是经典的男人解决痛苦的方式! 

  1. 事情不像我想象,作为丈夫的痛苦

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亚就。

本以为昨夜的云雨是终身的幸福的高峰。 早晨起来才发现,新娘不是自己想要的。雅各一看到是利亚,立刻就知道自己上了当。 于是, 飞奔去找岳父拉班。对拉班说:「你向我做的是什么事呢?我服事你,不是为拉结吗?你为什么欺哄我呢?」 

雅各的这段话说明了两个事实: 第一, 自己服侍就是为了娶自己爱的女人。 第二, 拉班欺骗了自己。 在这两个事实之后,我们看到了一个新郎官的痛苦: 没有睡上自己想睡的女人, 被自己的亲人欺骗。 对于一个新婚的丈夫,对于一个对婚姻憧憬的男人,这是多么大的悲哀!

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网恋。在网络上, 大家看到的彼此都是倩女俊男,俊男靓女! 当然都要感谢我们可爱的程序员们提供的美颜功能。 有了美颜,每个人都成了理想的自己。 然而,现实毕竟还是现实。 当网恋的两个人决定实体见面的时候, 绝大多数的情况都是拉结不在, 利亚现身! 

男人奋斗许久,结局常常是梦里是拉结,现实是利亚。 人生常常如此,婚前的女人是拉结,结婚之后是利亚。 结婚之前,男人看自己的恋人总是那么可爱, 结婚之后,发现枕边的这个女人是如此的不堪。 为女人付出如此的代价,值得吗? 男人为了女人奋斗值得吗? 

  1. 骗你没商量,不得已而为之

26 拉班说:「大女儿还没有给人,先把小女儿给人,在我们这地方没有这规矩。

对于作为父亲的拉班, 他是两个女儿都爱的。 也许特别爱自己的有残疾的,长得不漂亮的大女儿。 总得让自己的女儿有个着落吧! 当然,若是也能得到双倍的价钱是更好的。但是,有谁愿意娶这样的女人呢?! 没有人! 如果没有人愿意, 那么就只能骗人娶她了。谁最好骗呢? 当然是最信任自己的人是自己最容易骗的人! 

你最信任谁? 谁就是最容易骗你的人! 近些年有一个词叫“感情骗子”。 他们的本事就是利用人对他们的信任骗他们。 拉班就是一个感情骗子的代表。 骗得雅各有苦难言。 早不说晚不说,洞房之后你才说! 雅各失去了一切和自己岳父谈条件的机会! 当然了,这正式拉班的计谋! 雅各被骗但是又无处伸冤。 只能打了牙往肚子里吞。 

  1. 包你满意,两个男人的交易

27 你为这个满了七日,我就把那个也给你,你再为她服事我七年。」28 雅各就如此行。满了利亚的七日,拉班便将女儿拉结给雅各为妻。29 拉班又将婢女辟拉给女儿拉结作使女。30 雅各也与拉结同房,并且爱拉结胜似爱利亚,于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创29:1-30)

雅各为拉结付出多少代价? 本来七年是已经出了双倍的价格。但是,雅各为拉结付出的实际价格是十四年! 拉结的实价! 但雅各爱拉结, 对雅各来讲,也值! 

娶个长的漂亮老婆,付出多少都值! 我有本事, 她有长相。我们未来的孩子肯定是又有本事,又有长相! 绝配,完美婚姻! 世界的爱情是一场交易! 郎才女貌, 门当户对! 

为了女人付出得太多,也会期待女人的回报! 

2023年7月15日,辽宁省海城市发生了一起特大凶杀案。犯罪嫌疑人李某胜对自己的妻子、女儿、丈母娘痛下杀手,随后立马潜逃,三天后被警方抓获。到底是因为什么,让李某胜对自己昔日最亲近的人痛下杀手呢?据网友爆料,李恩胜和被杀的妻子是二婚,女儿也是妻子跟前夫生的孩子。二人虽说是二婚,但是李某胜非常爱妻子,在结婚时给足了女方排面。不仅举行了盛大的婚礼,还给妻子买了三金首饰,彩礼钱也给了十几万,附加一套婚房。

结婚后李某胜给妻子和她姐姐在家附近开一间快递的菜鸟驿站。之后妻子嫌房子太小,李某胜又出了60万换了一套大的婚房,还花了6万块钱的房子装修费给妻子用。也是因为这样频繁的支出,李某胜的家底几乎都被掏空了,所以李某胜在结完婚就出门工作了。没想到在外打工期间得知妻子房子没有装修,自己给的6万元装修款被装修公司骗了。就这样,李某胜也没有怪罪妻子。但没想到,之后李某胜意外得知妻子竟然在新房里私会自己的前夫,还不止一次。他无比愤怒地回到家,让妻子将彩礼钱还给自己。

但是妻子不但不理会,而且还想霸占婚房,让李某胜净身出户。最后李某胜被妻子的所作所为激怒,才对一家人痛下杀手。

这个男人付出了一切给自己娶的这个女人。女人得到了一切, 想抛弃这个男人。结果呢? 得到一切的女人,失去了自己的命,不但自己的命没有了,还让自己的孩子和父母丧命了! 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 一个能为女人付出一切的男人,也能杀死一个他为之付出一切的女人! 

爱情是披着美丽衣裳的交易, 爱情是一个男人付出高价想得到一个女人, 爱情是一个女人把男人的付出当成自己的身价,爱情是包装美丽的婚礼,爱情在洞房之后,暴露的却是一地鸡毛! 谎言和欺骗!失望和愤怒! 

结论

女人是男人的安慰, 女人是男人奋斗的目标,女人也是男人的痛苦。 男人不是经历过才知道女人,而是经历过男人才知道自己!在伊甸园,神知道男人的软弱,男人的需要,于是造了女人为帮助者。 犯罪之后,女人成了男人烦恼。 男人需要女人,但是男人需要的女人是没有罪的女人,这样的女人已经不存在了。 并且,需要女人的男人也早已经不是伊甸园的那个男人了! 

失去了荣耀神的人生使命, 失去了为神而活的人生目标,为了女人的男人不过是为了自己的自私自利的男人, 而关爱女人的男人们也无非是打着爱的名义交易着女人! 罪腐蚀人的灵魂太久了,罪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已经习以为常了! 

每一个自私自利的男人都想找到《美女与野兽》的贝尔。 然而, 当你是野兽的时候, 谁是你的美女? 没有! 因为没有,所以故事才如此美丽感人! 谁能拯救你的爱情! 谁能拯救我的爱情? 不是美女,不是自己,而是耶稣! 他来到世界爱自私自利的男人和女人!拯救我们, 我们才拥有真正的爱情! 

在男人和女人之间必须有一个真正的第三者介入, 才能拯救爱情! 不是,父母,不是姊妹,不是兄弟,而是道成肉身的耶稣!  在基督的身上,我们才明白什么是爱。 只有知道爱的男人,才能拥有真正的爱情! 才能不是为了得到女人去爱,而是去爱一个女人!